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其实我很喜欢你。。。

其实很难得可以和你同处十多年那么久,也很庆幸自己能够遇见你。
还记得曾经为了你在那边偷偷哭泣,小学的时候成绩还烂到不行,
到了中学,这种情况和印象完全都没有改观过,就很反感,很不喜欢。

自从上了高中过后,听闻过跟你有关更多的事情,接触到你更多,
其实你也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刁蛮。
身边朋友总是跟我说你很不好,说你有多难搞。
可是也有一些朋友跟我说,其实你很善良,外柔内刚,
把自己装得很强悍也只不过是不想让别人看见你的脆弱不是吗。
对不起,我真的真的很喜欢你啊,我希望你会喜欢我,
虽然我知道我们不可能,你可以不喜欢我,但是你不能阻止我喜欢你。


好啦其实我在讲我今年才真正喜欢上的科目之一国语。
还记得上一篇说过要在下一篇讲更多关于这件事的,
也趁着今天烟霾明天可能也没上课的这种澎湃心情,就来写这一篇文章,
来弥补我这些日子以来对部落格的怠惰。。

从小学开始我就不太喜欢国语,第一次接触小学一年级的课本,
对那时候的我来说它跟中学课本没有分别,
生字超多的,有时候老师又带过没有解释到,要我们自己去翻字典问父母问同学,
作业簿也很厚一叠,灰白色的看了一点都不想做,虽然里面的涂颜色作业还蛮吸引人的。
看到那些长长的问题,要我们跟着课文去回答,有些又是Soalan KBKK,
这么复杂要我这个没有见过世面的孩子怎么回答?
所以很多时候就是抄(印象中那时候还不懂得抄作业),
要不然就是空白交上去(这个我确定有过,然后被老师骂= =)

甚至到了三年级,要从bina ayat的一句一句,把全部连起来变成一篇文章。
这个对于一个从来没有写过马来文作文,国文生字懂很少的我是个莫大挑战啊。
那时候老师在白板解说什么pendahuluan、isi、kesimpulan等等写作技巧,我一个都没听进去,
结果大考的时候好像是拿了一个从来都没拿过的分数回来,40多还是60多。
拿到这样的成绩当然是被父母骂到臭头啊
(那时候他们没有那么通透教育孩子的道理,对于我第一个孩子,又拿到这样的成绩,他们不气才怪)
每次老师叫我们写作文我都写到哭,写到不想要写了。
在没有办法之下爸爸妈妈才让我去补习,
虽然补习补到六年级进度都很好,UPSR成绩也还不错,理解和写作都拿了A,
可是心里对国语的反感和厌恶并没有因为成绩而改变过,

三年前来到这里,直到PMR和统考之后,PMR国语拿了B,统考国语拿了A。
我觉得要让自己喜欢上一个语文科,主要就是要跟身边的人多讲,
接触多一点有关这个语言的东西好像歌曲啊作文之类的,
只要有一点点想要去探讨里面的意思,接下来就简单得多了。
可惜啊这个道理我是到了今年才懂的,




(我看了MV,觉得不是很好看,所以还是放歌词上来比较好)

我有两个堂妹,他们都是国小、国中生,只会讲马来文和英文,
所以听的歌曲也只有马来歌和华文歌,
有一次其中一个堂妹介绍我一首叫《Kenangan Terindah》的马来歌,Samsons唱的,
她一直叫我去听,还bluetooth给我,
我刚开始其实是有点抗拒的,只不过听下来,欸这一首歌旋律不错,
只不过对歌词的意思一知半解,好像鸭子听雷公哈哈。

我也把这首歌放成自己的闹钟铃声,
某天早上醒不来,这首歌就一直重播了又重播,
我一边睡意朦胧一边主揣测这首歌的歌词在唱什么,
当我醒来的时候,我听懂了第一句XD
是 aku yang lemah tanpamu。。。
然后下一句就不懂了。。= =那时候好开心啊,自己也可以听懂一点。
听懂了第一句过后,就会想要知道接下来那些句子在唱什么,
然后国文大考前一晚就拿着这些歌词,看到不明白的词就查字典,
说不定大考的时候有几个还能派上用场 :p

有些人会说,你都不是马来人,你听什么马来歌。。
可是英文歌也不是只有西方人才听的啊。
同样是歌,我觉得没问题啊,反而有兴趣的确是一件好事。

再说一个例子吧,就是sejarah,就国家史啦。
在初中的时候,我的sejarah科目的确是屡考屡败,
因为我对马来文的确很反感,看到深奥的马来文就头晕。
上了高中过后因为sejarah在中五考是必及格的科目,
所以我也就开始努力起来,不希望会因为这一个科目而失去一纸文凭。
后来发现,只要用心的话,其实sejarah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复杂,
关键在于你肯不肯把课本打开去了解里面的内容罢了。
里面的内容的确很沉闷,全部都是字,
可是靠自己的想象把内容精彩化,
Nabi可以是一个五官深邃的帅哥,
麦加可以是一个很神圣可是也很漂亮的地方,
是看自己怎么去看待那件事而已。

虽然大考里面我的分数不是全班最高的那个,
可是我想,对于语文科的兴趣往往比得到的分数来得更重要,
只要肯去钻研,去明白的话,排除那些课业上的回答技巧和格式,
要掌握一个语文科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


这是Maher Zain唱的一首英文歌,
他是一个回教徒,可是歌声韵味和西方人一样那么好听。
这首歌是讲一家人不分你我的,声音很柔,是我很喜欢的一首英文歌。。


每个人都一定会有自己喜欢的科目,因为喜欢才有那个动力去拼不是吗~
这篇只是想要分享自己为什么会喜欢马来文啦。
其实回想过去,这整个过程很挣扎,不过庆幸自己再厌恶都好也没有放弃过。
我知道它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难,不过用心的话,
其实它真的真的真的不会很难。


希望啊这种喜欢会一直持续下去。
欸我爱你
好爱好爱你XD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哎喲 有努力讀書了哦 XD
加油 最近都在啃書
啃得有點累 T_T
希望我們一起加油吧!
FIGHTING :D

mingnee 说...

亲爱的木瓜、多更新吧 ;)
加油 文字控又开始在我体内燃烧了
给我看到你的热诚
有伙伴一起努力总比一个人的坚持来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