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星期六

预考的第五天,跟班导

叶剑锋几乎每一天都会在他的专页贴一张激励的图文,
配上他在世界各地拍下的风景,真的很漂亮很特别。
那今天的贴文,让我很感触。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趁世界还不那么拥挤,趁飞机还没有起飞;趁记忆还能够将过往呈现,趁现在时光还没有吞噬你们的留念;趁现在自己的双手还能拥抱彼此,趁我们还有呼吸。”趁一切还可以,别让“可喜”成为“可惜”。



嗯,如果我们都还在,
为什么就有那么多不前进的借口,
而不能够尝试勇敢一次?
我也说不上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考掉了历史试卷,
心里难熬的那一块也减轻了一大半。
接下来只剩下的华文、国文、科学和数学试卷,
考到星期四,可以暂时放松自己。
然后就等着发考卷,等十月份的两周停课,
好好为最后关头冲刺。

然而面对这一次的考试的心情,
除了历史科的前后有些压力,
但一路走来都没有很紧绷和压力,挺淡然的。
虽然有些科目后知后觉才知道说自己有粗心了,
但就抱着一个心态说“喔,考过就算了,都改变不了什么”。
起码在作答考卷的时候,是尽了自己的能力了,
没有辜负到自己念的东西,也就够了。
考掉了这个,应付下一个,才是关键吧。
考过的已经过去了,除了等成绩发下来我也做不了什么。


考历史前的那个晚上,
想念书的冲劲全然被打沉,心绪如潮。
人说晚上宁静总会让抑郁袭上心头,这话说得没错。
自己是想了很多事情,然后放空,这样一直恶性循环。
于是把课本搁在一边,跟朋友聊聊,将近三点才睡,
然后今天醒来再看再做一些章节的复习就去考试了。
还好自己在假期的时候都有在复习历史的重点章节,
考试的时候才不至于脑袋一片空白,
还是资料在头脑可以写出来。

只是成绩……有些不理想。
嗯,比起去年,是的。
我也明白,今年和去年是不能拿来做比较,
课程范围、老师、环境、自己面对学业的心态等等,
都截然不同。
或许分数是我们学会了多少的证明,
但不是衡量我们付出了多少的一把尺。
有时候付出跟收获不成正比,也是在所难免。
不管成绩是进是退,曾经付出过,就没什么好悔恨的。

其实班导在今天考前有对我们说他的一些盼望,
他希望我们念书开心就好了,预考的成绩实在不那么重要。
但我自知,他对我还是有所期望的。
上一次考试我已经让他失望一次了,
他在我的考卷上写过“庆幸这一次并不是预考和SPM,还可以进步”。
我希望自己这最后一次的成绩不会令他大跌眼镜(他有近视。
而且今年是他在坤成最后一年了,
起码如果成绩不那么难看,
也是给他今年付出的心血一个交代。


犹记得考试前我有跟老师说过,自己在这一次不会考得很好。
今年的历史分数都是低空飞过的,
范围很广,而我也属于偏向临场能力多过背多分的学生。
但我答应过老师校内成绩总分可以到70分以上,我也希望可以做到。
今天作答完了试卷后趁空挡,在试卷背后写了一番话给老师,
我不懂他看着会是怎么样的一个心情。
不过都是这一年下来自己想要对他说想要谢谢他的。

去年是班导第一年来这里执教,就看过他好几次了。
那他是我们今年的历史老师。
而他从四月开始接管我们的班,刚好就是愚人节的那一天。哈哈。
这是他第一次当班主任喔,就这么样献给了调皮的我们。
而我也在年头选择当历史干部,很巧,哈哈。
那一直走早今天,第六个月份了。
从他身上看到笑也看到泪,虽然他有时候很拽说话也单刀直入,
但他的确是一个很尽责很用心的班导师。
当中有经历过一些摩擦,但这一些都不重要,
因为他从来都没放弃过我们。

我记得我有计划过在年中的三周假期前一个人到槟城走走看看,
而班导也不厌其烦地跟我解说很多关于槟城的点点滴滴,
还说会给我联络他在那边的朋友,好让我在那边有一个照应这样。
他很照顾我。
哈哈,虽然到最后计划是未完成的,
不过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这一两年实现,
因为既然说了就要做到啊。


我们是前段班的学生,班导偶尔也会唠叨关于我们的成绩,
尤其是国语和历史这一块,很重要,因为不及格的话就无法获得证书。
而真正到了那一个考试的当下,他又会换另一种方式跟我们说,
尽力了就好了。
而我们的确是有在用心在下功夫的,
至少至少,他都有看到我们的付出。
而他也因为我们放弃了他到国中执教的机会,
他也曾经跟我们坦诚过他的迷惘,
希望我们可以看出他的苦心和选择是正确的。
而当时我们班的状态有些萎靡和颓废,
他看到我们这样也很难过。
不过到了最后这几个月的紧要关头,
大家都振作起来了。

能够有你这样的班导,很幸福。
原以为我的十二年学习生涯不会有男老师当我的班导,
可意外地你却出现了。


未来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一起加油。
或许你无法陪伴我们到明年成绩放榜的时候,
也你无法亲自给我发成绩单,
但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撑过这最后的关头,
回馈这一整年下来,你所为我们付出的。
而我也不会不会忘记,
你在我们考试前默默的陪伴和鼓励。
还有你是第一个摸我的头的老师。
:P

1 条评论:

Wayn 说...

papaya,你害我哭了...
你太够力了.....>.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