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小时候

我最原本是开煜,父母取的。
现在的名字凯宇,是后来更替的。


有一天晚上睡不着,我把柜子打开,拿出以前的相簿翻翻了又翻,
于是想说给以前的自己写一篇文章,那个单纯美好的自己。
照片是最珍贵最珍稀的证据,记载着你过去的回忆,和最近的自己。
人说,儿时是最无忧无虑最珍贵最嫩的时候,但当时的我并不能体会。
直到今天我看回去当时的自己,心头涌上一些些的感触,
喔,我长大了。


哈哈,这,我想说我小时候其实还蛮胖的,胖得也好可爱。
看,隐隐约约还可以看到双下巴耶/_\。
诶小胖,其实你还可以笑得更开心一点。
似乎,小时候的我就开始有多愁善感的感觉了。哈哈哈
厚,到今天还是耶。


啊,是我啦。
有点尴尬可是,这的确曾经发生在小时候的我的身上,我也不知道要说什么。
呃该说我幸运吗?
我穿过裙子耶!还是那么腼腆害羞的表情。哈哈哈。
今天当我追问妈妈为什么当时那么夭寿给我套裙子,
她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喔,因为想要生个女儿啊。
啊父母不都是希望生男儿的吗?T.T
不过当时自己拍下这一张照片,好像也还蛮开心的。

当然到最后他们如愿以偿啦。
而我就像是祭品。
可爱的。



这是我,还有小我四年的妹妹。
才发现,诶原来妹妹小时候是那么可爱那么漂亮了喔,像妈妈。
她经常都讽刺我说她很庆幸跟我长得不像,因为她颜容姣好,而我长得普普通通,像爸爸,
可是爸爸年轻的时候也好帅喔拜托!
如果我生在那个年代我也会拔腿追着他跑耶。
而且爸爸是很细心很有耐心的一个人喔,他也很喜欢写信交笔友,这点有遗传给我耶 ^^

看到这一张照片的时候,
我其实想的是,好久好久没有跟妹妹一起合照了。
好想找个机会照一张,看看现在的我们和过去的改变。



这是97年我诞生,还是婴儿的时候喔。
胖宝宝,赘肉一层又一层。
可是扁嘴扁得好可爱,好想大把大把捏下去,
然后看看自己当时是怎么个反应的。


三四岁的自己。
这么多张照片里头,这一张跟现在的我长得最相似了。
自己现在笑起来差不多也是这个样子的。哈哈。

发现喔,以前自己的发型……好典型的头盔喔。
顶着这样的头发,估计不戴头盔骑机车也不会被开罚单啦。
有过这样的头毛我也很自豪,现在的自己实在不敢如此要求理发师了,哈哈!



没照片的话我想我不会想起,
原来我小时候戴帽子拍照的样子,
也几可爱的~


翻着相簿的同时,也看到了父母年轻热恋时的照片。随着自己慢慢长大,他们也在慢慢地变老了。像是生下我以后,妈妈的面容就憔悴了不少,少了几分年轻时的妩媚,但她还是很开怀地把我捧在怀中。像是有了我以后,爸爸的肩膀开始变得沉重,少了年少轻狂时的霸气和潇洒,但他偶尔还是会抱着我让我坐在他的肩上。

很多时候对他们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时,似乎忘了其实他们这一些年来的付出,即使抱怨,也只不过是偶尔几句,他们应该的。虽然我们的家境并不算好,但爸爸没有抽烟酗酒的习惯,妈妈也没有赌博的兴趣,他们就是很健康的父母,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我也应该心存感激。尽管他们对童年时期的我有着小小的限制,但我知道这是为了懵懂天真的我好;尽管他们对现在的我心怀着盼望和憧憬,但他们还是给予我空间让我做我喜欢的事情;尽管他们对于曾经叛逆期的我很暴躁,让我甚至对他们绝望认为他们对我太不了解,但我知道这一切他们在乎,只不过很不知所措。

曾经在电视上看过一句话:
“父母总是盼望着儿女展翅高飞,却也不希望你离他们太远。”
很矛盾,但我想这也是我父母的心声。


很多小时候的事,到了现在我依然印象深刻。
我记得妈妈坐在沙发上教我何为单数和双数。
我记得跟妈妈一起追看港剧《万里长城》的高潮迭起。
我记得在超市走失了自己是多么惊慌失措寻找爸爸妈妈。
我记得第一次掉进水沟爬起来,爸爸虽然笑话了我但也对我说跌倒了爬起来就好。
我记得我是多么害怕妹妹的出现会让父母把我给丢了,但是没有。
我记得爸爸妈妈争吵时的画面。
还有很多很多。

自小,我度过的生日并不多。
我曾经很羡慕身边的小朋友都能够有生日会。
我曾经很渴望父母也能够给自己这么样的一个惊喜。
但是家境的限制,所以没有。
有些事情经历太多次,反而就变得不特别变得理所当然了。
那仅仅几次的小小的生日会,让我今天回顾的时候也很感触。
那时候还站不稳的我,妈妈让我坐在她的腿上,她环着我的双臂,抱着我吹蜡烛。
还有今天,我们四人能够经常聚在一起吃顿饭,也很满足很幸福。
我们的生活过得很平淡,但平淡的同时我们也找到很多的快乐。
虽然在物质上我们并不充裕,但起码我们也不缺乏什么。
比起其他的家庭,我们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
没有蛋糕气球,无所谓。
没有众多亲友,没关系。
因为有你们啊。





曾经你们有我很快乐,今天我有你们很幸福。


突然有好多画面出现在脑海里,
这些年来,他们为我做的为这个家庭付出的太多。
写着写着,眼泪不争气地掉了。
第一次写部落格写到这样。哈哈哈。

过了叛逆期,眼前和身后的画面,似乎变得更加清晰了。
谢谢你们陪伴我走过童年的岁月。
谢谢你们陪伴我走过小学从害怕到勇敢的日子。
谢谢你们陪伴我熬过UPSR、小学毕业。
谢谢你们陪伴我度过那颠覆的叛逆期。
也谢谢你们,把小时候那么多那么珍贵的画面拍下来。
我疲惫有你们依靠;
我心酸有你们陪伴;
我快乐有你们分享;
我失落有你们加油。
你们唠叨关心,是让我知道你们一直都在我身边,这我懂得。
要给你们打分的话,我给你们50分,因为你们并不是一个完美的父母。
而要给我打分的话,我也给自己50分,因为我也不是一个完美的儿子。
我们都不完美,但是50分+50分 = 100分,就很圆满啦 :)。
希望今天,还有以后的每一个明天我们都在。


爸爸妈妈,
请原谅我不是能够畅所欲言的人,
很多时候,我有很多话想说但是言不由衷,
很多时候,我不懂得要怎么表达我自己,
还有对你们的感激和爱。
于是我用写的。



FAMILY

1 条评论:

Bobo ♥ 说...

你讓我想家了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