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成绩

这一回,真的是卖白菜了。 :(
夭寿。

考试期间,我经常这么开玩笑。
《卖白菜》是中国文学《名家小说选》里头的其中一篇小说。哈哈

这几天,成绩陆陆续续发下来了,
有的考得很优秀,有的很平庸,也有的不太理想,
成绩有点极端,哈哈。
考得优秀的证明自己的准备尚且足够,
考得平庸的,表示说还有进步空间。
考得不理想的,还有时间给自己加油冲刺。

最让我惊讶的是中国文学,只有30多分呃,可是明明自己就写了好多东西,
好无奈,接下来的停课,是注定要啃下中国文学那三本书了。
而自己比较满意的是经济学,86分,哈哈。
其他的,再等喽。
不过自己比较期待的是三语作文。
英文作文不晓得老师会给我怎么样的评价?
华文作文不晓得会不会离题,囧
国语作文是抢救国语的救星耶 A_A
哈哈,因为我比较在行写的,背书简直是挑战生命极限呀。




那,
高中这两年,今年去年,
自己面对成绩的心态也有所不同。
去年,因为自己的成绩还算可以,
我会比较在乎分数和班上的排名,
会想说尽量保持那个总平均,保持名次。
可是那样真的很累耶,因为多少都有那种攀比心,同侪之间的。
想回去,就算成绩考得很好,心情上也仅仅就是那短暂的快乐而已,
真正来说并没有得到什么,哈哈。

而今年,自己就换了一个想法,
对自己仍然是有要求,但就不太去在乎成绩。
会想说,我读过,我努力过,
考场上也尽力把自己懂的都丢进试卷里头,足矣。
知道自己尽力了,发下来的成绩,尽管不理想也也没有太执着。
就好像华语科,它的答案很主观,你认为对的,在考官眼里可能是错的。
分数总是很容易把思想给框住,但往往答案其实没那么绝对。

话说,初中一的班导师说过她很厌恶同学之间比较成绩,
我想我明白她不喜欢的原因和感受为何了。
我也不喜欢同侪之间互相炫耀甚至比较成绩,毫无意义。
可能同学之间的竞争是念书的动力之一,
但我不喜欢那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的嘴脸。
人比人气死人,或许会导致自己不开心,也可能间接伤害了别人。
如若真的要拿来比较,有比我之下的人,但更多的是比我之上的,
所以,没什么好比的。
每个人的能力都不同。
全力以赴,就是最大的满足。


而这两年来,比起初中那个比较懒散的自己,
我会学习自我要求,每个学期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
老实说我一直以来都不太理会父母对我成绩的要求,
会觉得说,
我努力得来的成绩,和父母的期望,是两回事。
若是活在别人的寄望下,实在很压力。
若是为了自己而念书,那很快乐。
对我,我自知能力到哪里,只要成绩有达到目标就够了。
自然而然,也能够给父母一个交代让他们放心呢。

其实,成绩好或不好,标青与否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的学业,我有在负责,那就够了。
尽管要拼搏要努力,
但学习快乐轻松才是王道。


分数或许是自己对于课程掌握度的证明,
但绝对不是衡量自身付出多少努力的一把尺。
很多时候,付出的跟得到的不一定成正比。
人生一路走来都是如此。
而成绩又何尝不是。

文凭固然重要,但它只是陪我们走过一小段路。
出来社会以后,就吃自己了 >:) 。


最后一场政府考试近在眉睫,
我相信我可以的。
加油啦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