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离题



这一次预考,这么关键的时候,作文离题了。
似乎是在我的中学生涯第一次遇见这样的事情,
但我相信这也是一次经历。
其实在考完作文当天我就知道了自己迟早会面对。
但事情既然发生了没能改变,也只好欣然接受。
《我从实践中懂得了一个道理》这样的一个题目,
为什么非得要亲自动手来做才叫实践呢?这点我搞不懂。
改变了自己,让自己变成更好的人,也可以是一种实践,不是吗?
不过老师会把这样的文章评为离题,我也能够理解。


不过让我失望难过的,
是老师的说的话,
她向我们宣泄堆积已久的
情绪是人之常情,但翻同旧账同时也把我作文离题这件事公告班上,让我很惊讶。
一次又一次的无礼抨击,我忍。
我不做声并不表示我认同你的说法。
可我也希望你别一次又一次触碰我的底线。
这一年下来,在你的笔下,纵使我的作文纵评上“文笔修辞相当美”,
分数也不过是平平庸庸而已。
和去年的老师评改的分数相差甚远。
可能吧,评改作文,很主观,
每个人的看法不尽相同,没有绝对的好和坏。


预考,很重要,没有错。
但就算作文离了题,分数影响甚大,我没有后悔和遗憾。
因为我写了自己很久以来很想要很想要写的东西。
希望自己在我正式考不会重蹈覆辙就好。
那我也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里。
我想,一篇文章可以有很多不一样的诠释角度。
天空,不仅仅是抬头仰望的那一片蓝天,
还有自己心里彩绘的那一个世界;
四季,不仅仅是秋来冬去夏凉春暖的季节转换,
还有自己心里在每一个过程所体会的沧桑与变化;
实践,不仅仅是用自己的双手去做某一件事,
还有自己心里决心为自己做下的改变和想法,
也是一种看不见的实践,
而当中的体会与道理,往往比亲手实践的事物来得更加刻骨铭心。
还有很多很多。
只是,如果写文章这小小空间都被局限着,最基本的自由也从缺,会很无奈吧。

明年高三最后的一年,
还有多一年,可以好好努力。
加油吧。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過啊,SPM華語真的很主觀。
尤其是現代理解文。
相比之下,古文只要你理解了,就可以回答,就很容易。
反而是現代文,看得懂但是只要跟所謂的標準答案不是那麼一樣的話,就是錯 LOL
我的華文老師(她有改考卷的)說過:其實正式SPM考試他們雖然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但是會有討論學生是不是有那麼高層次的思考模式,然後再斟酌學生的答案是否被接受。所以,正式考SPM,你可以不用煩惱這麼多哦~
還有作文,其實審題你真的要針對題目的字眼來寫作文。如果題目是《一次旅行》之類的,你真的只能寫一次旅行 LOL 然後內容合理,不涉及敏感話題(宗教、政治之類 LOL ),其實分數不會太糟糕。

希望能幫助你哦~

Jeffrey Tan 说...

嗯,SPM的标准答案很多重,有时候你认为的在考官眼里未必是对的,而在我们学校很多时候作答都得从简,不能够模棱两可写太多的答案。谢谢你的意见啦 :) 我会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