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星期日

滥好人

我发现自己很多时候都会被“好人”的标签捆绑着,
久了,“好人”渐渐就变成了“滥好人”。
我何尝不是没有自己的想法,又何尝不想把决定做得果断一些,
但是有太多的事情,都被自己囊括在需要顾虑的范围以内,
因为生活,并不只是你而已,还有其他的人,
他们的感受,他们的想法,有时候也需要被理解,被接纳。
结果就犹豫了,结果就优柔寡断了。


从制作毕业刊的事情我也渐渐看懂自己的内在,虽然这只是个开端。
老师说,做事情必须要果断一些,才能带领整个团队一起跑。
我想,是的,面对很多的事情,也是一样的。

理想中,我希望可以跟他们合作得快快乐乐,
尽量避免冲突争执的发生
希望大家有想法可以互相分享,
职位的差距就先放在其次。
我不想要到最后毕业刊制作出来,同学之间的友好却从此破裂,
如果这样,那这整个过程,到底值得吗?
现实中,我的确需要把自己放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
有时候思想和立场上的出入导致彼此都没办法站在同一阵线。
有时候脚步太慢,整个工作进度就慢了下来,
有时把脚步快了一些,身边的他们却身心俱疲。
而领导着他们,学习收与放,是一门很重要的功课。
似乎,我在乎着与他们之间的互动当儿,
忽略了一些十分重要的关键:
我当初自荐想要当主编的意义是什么?
老师加以推荐的原因和给予信任的目的是什么?
我身为主编的那个责任和立场到哪儿去了?
我才意识到,我把焦点给放错了,
应该是把重心加在毕业刊的成果,
我却过于注重与他们的相处过程,哈哈。
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我叫它失落,叫它彷徨。

老妈说过,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老师后来也说,抗压能力也要越高。
这样的心态,是需要有一个调整的。
于是今天和编辑团的朋友聊了一下,
我真心希望他们能够明白我的处境和立场,
有时候真的需要果断需要强硬一些,
或许一路向前的同时,
会间接地忽视了或是伤害了他们,
我当然希望这一些情况能尽量避免
但我也希望他们不会因此而对我生厌,
我们还是好朋友,
私下的我们依然无所不谈,
毕竟,我还是在乎着。
所以,当他们都明白我的心情,
也尝试去谅解和包容这一些种种,
就算不形于色,但那当下我心里确实有着很大的触动。
诗韵,怀彦、静儿、蕙瑜、菀莹,
想说,有你们真好。
我们的工作量从年头到年尾都不小,
从收稿到审稿到校对再终审,
要忙碌制作毕业刊之余也要兼顾高考,真的很不容易。
可我知道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会互相帮忙与彼此分担,
那扶持的力量,是很难能可贵。
我希望在这一个过程里,我们都能开心着,做出一本
属于全体高三,也属于我们的毕业刊。
“最好的不一定能满足所有人,能满足所有人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是的,我们都没办法满足所有人,所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所以我们都要加油。


:)



同时我发现,
甚至连,面对感情友情,我也是这样。
很多事,很多东西,我都懂,
只是看穿了,没有选择去说破。
我知道对一个人太好,
就像是加了太多糖的饮料,会腻掉。
就像是施了太多肥的花草,会枯萎。
只是如果饮料糖分太少,那有多乏味,
只是如果花草里的肥料严重缺少,那花又会开得有多茂盛?
糖和肥料,就像是对一个人的好,
在很多的情况里,还是需要我们斟酌拿捏,
当然这样的拿捏,
是自然的划分,是了解自己的底线与能力,
不是追讨,不是计算。

像是,
我对一些自己十分在乎的人很好很好,
那个好的程度,有时候也超过了朋友的范围,
然后在很多个夜深反而自问,到底该不该,
然后又在这个十字路口徘徊了好久。
这不是很矛盾吗?
这犹豫不决的背后,其实也藏着很多的不安和惶惑。
不安你的好,会有一天被对方视为了理所当然,
惶惑你付出的真心,却到了最后才发现对方从来都没心。
怕给得太多,会转变成了对方的负担,
给得太少,会让这段感情若即若离。
可是一段实在的,
当你允许了我走入你的生命,
当我也牵着你来到了我的世界,
我们真的不用太担心太掩饰些什么,
因为你知道我不会离开,而我也知道你一直都在。
往往有时候我们想要突破,
需要的是一份面对平淡的执着,
还有敢于正视失去的勇敢。
反正生命的路程,我们都是边走边疗伤的人,
总是在得到和失去间找到自己的价值。
或许我们也未曾真正拥有过什么,
又何苦去害怕失去什么。
说易行难?
需要的,是豁然。


今天和一个久违的女孩聊起,她和我说,
“可是你好想只看到你前面的路,都不理旁边的人。你每次经过我都在你旁边而已。”
即使意识到这一点,却从来没有人和我这么说过,她是第一个。
面对这一句话,我想了好多。
过去因为自己加快的步伐,急着去长大,
我到底错过了多少的人和这段年少轻狂该有的体验?
是,没错,
生活圈除了自己,还有很多很多的人。
他们的想法感受需要自己去明白去感受,但
过于希望可以跟所有人都相处得愉快,
过于想着自己能满足所有人,
这般停留,反而会让我错过了很多很多。

我该是这样的,
在某些时候,试着加快脚步,试着果断,
也在某些时候,把步伐放慢,给予身边的人陪伴。
我还是会尽自己所能照顾每一个人。
只是心里需要一把尺,让自己学习取与舍,收与放,
才能让自己在来到死胡同以前刹车拐弯,
才能让自己以后再也不需要这一把尺的时候,
面对事情可以更圆滑更俩只。
无论是在学校,是在感情,还是友情,
我们都是不断地在从过程和结果中学习。
而收放自如,
或许也能让我们更从容地面对生活上未知的好与坏。



适时的滥好人,没有错,
但过度的滥好人,很多时候只会变成了
烂好人。

但愿自己不会因为一时冲动而乱了分寸,
也不会因为一时犹豫而辜负了谁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