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于是,我们都能好好说再见

比“我爱你”更需要勇气开口的,是“我等你”。
而比“我等你”更难,也最难开口的,
“再见”两个字而已。

随着年龄渐长,
我越来越害怕,也越来越不愿意说再见。
对于一个聊天窗口、一个朋友、一段感情,
一段即将逝去的回忆,
要说再见,真的不容易,也很残忍。
再见了,真的还会再见吗?
我经常这么问自己,却掉进了难过的漩涡。
然后像是拔河一样,在执着,在放不下。
放下了会不会慢慢地忘了?
但是执着着也并没有真正抓着些什么,
只是捆绑了自己的快乐,一直以来,都是的。


但是
时间久了,会慢慢意识到,
并没有一段关系或一件事会是永恒的,
或是渐行渐远、或是在伤人的拉扯中切断关联、
或是,最不胜唏嘘的——不告而别。
那些过去的经验,
让自己越来越抗拒说再见,
宁可自己对自己欺骗,也不愿面对,
那早就应该离开的关系。

也许,
“再见”真的并不难开口。
因为我们都会有下一次见面的缘分。
但即使没有了,逝去的也只是一段关系,
还有回忆,还有爱,
不管是给对方的,还是给自己的。


那天我们在月台上哭着离别,
或许也没预料到今天的再也没有交集;
那年和一起并肩作战的你们,
今天也有了各自的生活与梦想;
那年和一起为比赛拼搏的你,
曾经说好会一起坚持下去,
而今我念着高三,而你也到了新加坡。

当有一天,
我们都能坦然接受再见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于是,我们都能好好说再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