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星期五

關於俏皮鴨

在來到大學之前自己就像個夾心餅被各種不同的迎新活動夾著,大型的小型的選擇眾多,猶豫了很久之後卻只報名了AMCISA的迎新活動,而一路下來這確實是個惊喜與溫暖交集的迎新会,徹底打碎了我对会恶整新生的学长姐和公式化的生活營的倔強框架。

跟俏皮鴨之間的故事大概要從迎新會的第一天說起,其實這當中每一個新生都被分配到不同的動物組別,衝動龜、叛逆猩(我起初還念成叛逆雞)、懵懂熊、熬夜貓和羞澀鴕,而很幸運地我成為了俏皮鴨的一份子。在第一天活動剛開始進行的時候,我確實有被學長姐的熱情嚇到,畢竟我本身就是一盆鹽水,要沸騰需要久一點、但冷卻下來也不會是準準冰點。

第一天我使出洪荒之力能夠記得的名字也只有區區幾個像是Kevin、Dickson、可愛的婕妤幾個人而已,其他GLSA還分不出誰是誰,更別說可以熟記他們的名字了,而女生們大多都戴眼鏡長髮垂肩,我記錯就算了還在玩遊戲的時候叫錯名字,可以看見我當老師的未來要記學生名字並不是那麼樂觀。而大家的名字是在活動的第二第三天在叫錯了又確認了又叫錯之下,反反復復中才得已牢記。

那一天大家聚在TV Lounge的熱身遊戲並沒有真的讓我熱起來,但慶幸那天我們有了第一張合照,和我們獨有的俏皮鴨手勢 :D。

在接下來一連七天的活動裡面,其中最讓我深刻的是鬼屋、Initiation和Amazing Race這三個遊戲,是我和組員之間互动很多的地方,有一种共患难共生死的感觉,跟原本互不熟悉的组员也因而变得熟络。特別想寫給家敏和力维,跟你们同组真的很开心,從鬼屋出來之後和你們的感情似乎因為三個人的手互相抓緊以後而變得更了解彼此,拆炸彈意外過了關更讓我覺得我們是潛力股!

在Initiation裡頭,意外發現當雙眼被蒙著以後,看不見周遭,在自己把雙手交給GLSA的當兒也等同於把信任託付於人。以前那些難以啟齒的情感竟然可以變成與認識不久的朋友之間的一個話題然後互相分享,也許真的,在我們看不見以後,只剩下用耳朵聆聽,用心去感受,會發現每個人的情感事跡都不盡相同,紅綠燈並不是重點,而是意味著已經放下的樂於分享。回歸遊戲,至今最讓我覺得卻步的仍是跳樓遊戲,我有懼高症,居高臨下已經渾身不自在,更別說要讓雙腳身體半懸空,在高處猶豫了冷靜了好一陣子,才鼓起勇氣跳下去。也許當我看見那個高度我並不會那麼害怕,就是因為感覺不到落腳點,沒辦法預測自己距離地面的高度,才會心裡一陣惶恐。

再來到最後一天的Amazing Race,雖然我們在初期的躲避球賽中名列最後,但也輸人不輸陣地一路領先最後拿到第二名。這一次旅行在趕進度當中我們也不忘拍了很多的合照,每一張合照都是十個人齊齊整整的一個不缺,我相信明年成為Senior過後我也會很想要很想要跟junior們再一次玩這個遊戲!整個遊戲覺得最快樂的事情莫過於平常一個人不敢做的事情,在一群人走在一起的時候都勇敢豁出去了:趴著扮可愛、大庭廣眾吵架到最後引來路人勸誡、圍著路人唱三首兒歌等等,但完成了這些挑戰換來什麼獎勵並不是我在乎的,而是大家一起做傻事用傻氣感染身邊的人,你快樂,我快樂,這才是最真。

至於其他的熱血遊戲,不在這裡細數不代表沒有意義!

1. 國慶日當天在Kallang Wave Daiso
2. 從遊戲第一天就一直陪伴我們的美女攝影師雪薇
3. 迎新活動閉幕當天

雖然秉持著一個都不能少的精神,但游戏中也有人数从缺的时候,有的人回家了,也有的人在游戏中意外受伤而没办法继续下去,但是當最後一天我們重新走在一起在攝影棚拍照,那樣也印證了我們這七天下來的相互磨合並不是白費力氣的。而在迎新會當中自己也因為休息不足而感冒了,縱使抱恙但也想用盡全力去參與每一個活動。因為青春的大雨有限,所以我們才會更用力在雨中奔跑。兩個人在茫茫人海相遇已經不容易,更何況是與一群人在這一個全新的土地。

最讓我感到窩心的要數GLSA的各種體貼備至了,不管每天的活動多晚結束都堅持陪著我們走回宿舍,就算幾天下來我們都已經認得了回家的路。來到了活動的最後一天大家是跑到Marina bay玩Amazing Race,那一整個上午沒有GLSA在身邊的感覺就像少了父母在身邊嘮叨,安靜了不少,但是!這時候反而會想念他們的加油打氣,當自己已經聲嘶力竭,會由衷佩服他們的鐵肺是怎麼撐到最後一天的。就連和我們最親屬的父母,他們所做的一切從來都不是必然的,更何況是與我們無親無故的學長姐,在我們第一天來到大學報到就風雨不改地一連三天在巴士站隨時預備接待我們,帶我們去辦理各種入學手續,這才漸漸消磨了我來到新加坡前後的各種擔憂與彷徨。那種連一頓飯都未曾求過的不求回報,是AMCISA文化會一直傳承下去的主因吧。

那一些精心設計準備的名卡和書籤我都掛在佈告板上,而那GLSA用心設計的旗我也希望有個機會可以與它拍照,從而一直一直記得有你們的互相扶持是多麼難能可貴到一點都不便宜的事。每一組的凝聚力截然不同,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們的俏皮可愛是誰也沒辦法替代的。雖然活動中偶爾會被講我拋棄組員跑去混其他的組合,但心裡一直都與俏皮鴨為伍,最最開心也最最舒服讓我能夠做自己的就是在你們的面前。雖然被嘉儀叫“尖嘴魚”,但是你們每一個人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一直來到活動的最後一天,心裡滿滿的都是不捨,會多愁善感地想著俏皮鴨會不會在迎新活動后就解散了?但之後所發生的讓我覺得這樣的猜想是多餘的,我們還有一起吃飯逛街,國慶日那天也是大老遠從Stadium一起回宿舍。和你們在一起玩得精疲力盡總比一直窩在宿舍補眠來得更有意義。


然而迎新活動里令我感到有些小遺憾的,是沒能參與俏皮鴨的一分鐘短片拍攝。但那樣的遺憾會讓我更懂得珍惜和你們一起的每一刻。雪薇辛苦你了!總是不辭勞苦地幫我們拍照,在我們身後一直追著我們跑,雖然很多時候為了掌鏡而沒能把你一起拉到照片裡面,但你一直都是我們的一份子,若大家有一起約吃飯而你也有空的話,就別再潛水啦!

最後想感激台前幕後用心付出的每一個籌委們,閉幕那天的影片你們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默默耕耘讓迎新活動順利進行并愉快結束,當下確實差點賺了我熱淚。如果明年有機會,無論是台前幕後的工作,我都願意嘗試,至少大家都是一同努力地想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好,邁向相同的目標。辛苦你們了!

回到感想結束以前,感謝在我來到全新環境陷入不知所措的迷茫中遇到你們,那是我最棒的開學禮物之一,從迎新活動的開始到結束、從不記得你們的名字到最後蒙著眼睛聽聲音也能辨識出來、從陌生到熟悉,我相信我們都已經改變了不少,至少在將來,俏皮鴨都會是我們最有歸屬感的圓圈。哪天當我畢業了,一定一定不會忘記俏皮鴨在最初帶給我的種種。

箋短情長,祝安康! :)


你們是我最无法收敛的一组俏皮鸭
就算一厢情愿的
可以看着就好了

你們是我最意想不到的一次投入
就算总会失去的
失去之前我要更用力抱住。

没有评论: